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十一月中旬,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一家公司邀我去参加它组织的讨论会“中美互信, 共创未来”。会上,一位发言者大谈中美已建立相互信任,不仅未来是G2格局,且中美将共同治理未来的国际社会。

我对上述发言不以为然。我的发言大意是“中美没有互信的基础,你感到美国会相信中国吗?你感到中国会相信美国吗?同时在可预见的将来,中美更不可能来共治国际社会。原因很多:你感到美国会同意把它在这个世界的霸权和中国分享吗?你感到欧盟及日本等国会同意中美共治吗?国际社会的格局决定了未来相当一段时期,都会是以美国为主角的多极社会”。

我发言之后不久离开,据会后有的朋友告诉我,那位先生在随后的补充发言中,又狠批了我一顿。我也只能是耳不听为净了。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把许多人从那种“中美互信”的梦中惊醒。由于人们普遍关注的中美关系中的三个“T”问题,即台湾(Taiwan)、西藏(Tibet)和贸易(Trade),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而这三个问题都涉及到中国的核心政治和经济利益,中美之间只能是在磨合中发展双边关系。

在台湾关系方面,美国大概是唯一向台湾销售武器的西方国家,美国以其《与台湾关系法》这一国内法为借口违反和中国签署的条约义务。尽管中国称美国的行为不“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但由于中国不接受国际法院的管辖,也无法将美国是否违反条约义务的事项诉诸国际法院以得到最终的解决。没有这种解决办法中美之间只能各说其词,从博弈中得到一种暂时的平衡。

在西藏问题上,中国在过去两年对欧洲国家领导人会见达赖采取了十分强硬的姿态。如果不对美国采取相应的姿态,怕是难以树立“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使有些国家认为中国是“柿子捡软的捏”。

最大的和长期的麻烦可能会在贸易方面,它涉及到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方方面面(谷歌事件及汇率问题也应包括在内)。好在在此问题上中美都是世贸组织的成员国,有一个第三方的中立机构来解决中美之间的诉争。中美之间在新的一年将会不断有新的纠纷发生。有一天,人们对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会“司空见惯浑不觉”。

农历新年希望是中美之间平静心态的时机。把文章写出之时,看到前外交部长唐家璇昨天在一个会上谈到“不能将中国强大等同于对外强硬”。感触颇多………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