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骏的学历门,在经过如火如荼的近两个月媒体吹捧之后,现在似乎有逐渐淡出的趋势。“野鸡大学”这一称谓也已成为知识界,特别是海归界茶余饭后的议题,且一律把矛头指向那些以营利为目的发文凭而未得到当地官方承认的大学。许多人对在当今时代为何野鸡大学还能使众多中国人上当受骗感到不解。

国外野鸡大学骗了我们国人不少钱, 但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类。因此看不出国人对这类学校的憎恨。这也可能是因为中国人不差钱,或者说在学位问题上不差钱。若非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怕是众多博士、工商管理硕士以及其他修成正果和金身的才子佳人还会与日俱增,抑或使我们“三日不见(可能花一天时间需要去这些国家取一趟文凭?) 刮目相看”了。 难怪现在的大学生、硕士生就业困难,说不定这洪水滔滔的野鸡大学文凭也是原因之一吧?另外,中国早已在2008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

不过,如果说野鸡大学是国外特产的话,“野鸡”倒不是国外的特产。国内大学均需教委承认其学位授予资格才可行,因此,在国内建野鸡大学怕是行不通的。 尽管大学非野鸡,但有些大学倒不乏“野性”。有的学校为了广开财路,不需考试或只需象征性考试,不需撰写论文或只需象征性抄写点东西,就可以拿到硕士或者博士学位;有的学校则非为财路而为官运,把学位拱手奉献给官运亨通者,从而为校领导的未来铺平康庄大道。不知该把这类学校部分定性为“野鸡”?还是把有关的领导视为“野鸡”?或者干脆把这些不入校园就取得学位者当成“野鸡”?吾不得而知也。

国外野鸡大学问题及国内大学野鸡问题,说到底是经济问题和诚信问题。传说中“有钱能使鬼推磨”,而现实生活中,有钱能使校门向他们敞开着(当然,一点钱也没有怕是连幼儿园的门也紧锁着)。有权亦可顺手把学位揣入怀中(退休后取得难度会增大)。不知这传说和现实哪一种更使人毛骨悚然。

当然,对野鸡之类的评述,不能忽视两个问题,一是拿到假文凭或水分太多的文凭者,其中不乏业界精英或者官场称职之辈;二是拿到真文凭者,其中也不乏庸碌之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学历门不是能力的评定,而是诚信的评判。是当代中国需要正视并进行深刻检讨的问题。

不过转念一想,窃以为唐骏学历门一事可以休矣。 否则,众人从国外野鸡大学渐渐开始更多关注国内大学野鸡众生相,对建立和谐社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