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兴致勃勃地发布《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的时候,大概没有想到这一 善意的举措会引起中国乃至世界的批评之声。

过滤网上的不良信息方便父母对子女上网情况的了解,行政机关事实上在行使“父母官”的职能,这一善意的举措可惜忽略了众多法律上的“红线”。

首先,对于什么是不良信息?它的确定标准是什么?由谁来定?该规定并没有给出答案。除了淫秽、暴力、猥亵等被大众公认的不良信息以外,其他的界定标准现在还不得而知。那么这一“绿坝-花季护航”所要屏蔽的信息判断标准的透明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删除和添加是否都应该由这一软件的工程师们来决定?该软件对公民隐私和自由的潜在的侵犯,大家似乎有理由去担心。

其次,现在看不出绿坝软件的两家开发公司是如何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所选中的,网民们似乎有权质疑该部是否进行了政府采购所应当采取的招投标的程序,从而使纳税人的钱用得合理、合情、合法。有关媒体甚至说该过滤软件的开发成本不应超过10万元,而工信部交的是4170万元的真金白银,这是否预示着又有“黑幕”的情况发生呢?

第三,该通知似乎有悖于中国的反垄断法的规定。《反垄断法》第32条规定似乎禁止工信部“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有北京的律师已要求工信部对此进行听证,也有学者致函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认为工信部的做法是滥用权力。

最后,从我阅读网上关于绿坝软件的相关技术分析,看来它也不能起到真正过滤不良信息的功能,甚至把有些有Kitty猫网站也判断为不良网站,频闹笑话,漏洞不是百出,而是万出。更何况,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良信息无不用其极,暴利之下他们肯定会开发出穿透绿坝的方法。相反,绿坝存在众多安全漏洞,使其容易被黑客所攻击。因此工信部精心筑起的堤坝无疑会成为“豆腐渣”工程。

我十岁的孩子每天都要在网上做学校布置的各种作业,我也每天提心吊胆,怕她受到网络上的不良信息侵害,因此,很能理解工信部的一番苦心。但是,在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和行政机关的有效干预之间找出平衡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纸通知可以达到的。而行政机关在行其政之时,要防止超过法律已明文设定的“红线”。多年前已提出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等行之有效的做法,不知为什么总是被遗忘。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