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20的各国领导人大多已启程飞往伦敦。伦敦作为以金融为支撑的城市,失业飙升,地产日下,现在已是惨不忍睹。迎接G20领导人的还有来自众多国家的示威者们,G20会给伦敦带来一些活力。

明天将在伦敦召开的第二次金融峰会,会前的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会议很难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共识。英美以主张经济刺激方案作为基调,法德则主要强调国际金融监管(默克尔女士声称要为金融市场制定一部“宪法”),中俄等国则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增加他们在国际金融和经济活动中的话语权。

在峰会之前许多国家似乎忘却了外交的含蓄,而显得有些锋芒毕露。一贯表现出人意料的法国总统萨克奇甚至扬言在其就全球金融监管、取消避税天堂、限制高管报酬、设立对冲基金的注册制度等措施得不到G20实质性的共识时,将拂袖而去,使国际媒体为之一震。这话与其说是讲给与会国家的,不如说是讲给他的选民听的,多少带有做秀的味道。连中国这样一个一贯韬光养晦的国度,也通过央行行长传达了它要建立超主权货币的急迫心情。

国际金融和贸易中的保护主义趋势越来越明显,购买国货也成为各主要国家的通行做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各国都在喊,但好像没有几个国家不在公开或隐密的干着保护主义的事。各国领导人都在为本国的失业率增加、经济衰退或放缓以及国民对金融机构的信心锐减而绞尽脑汁。他们更多关注的是本国的经济增长和民众的态度,担心这场经济危机最终会不会引发局部或地区性的社会危机,而对这个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似乎没有更多的精力和兴趣去注意(除非是为了批评其他国家的做法)。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想达成一个切实而有效的峰会共识将有巨大的困难。

现在若干国家的领导人所关注的已不是本次会议所要达成的共识的内容(也许是因为这些共识的草案已经被媒体泄密,公众看到之后感到有些失望),而是第三次金融峰会将在何处召开的问题,可见他们自己也已经不对本次峰会抱有太多的信心。

上述预测若有任何谬误,就权当是愚人节的一则笑话。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