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的钱太多时,政府怕你乱花,打乱了宏观调控的整体布局。买房受限制,契税提高,交易税提高,贷款门槛提高。

美国的金融海啸,已转变为全球的经济海啸,不仅使美国这一消费为动力的经济大国出现退缩,而且也冲击着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实体经济。并且对中国这一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全球股市的跌幅可以和股市最黑暗的时代相“媲美”。这次冲击把世界的中产阶级(以及那些自认为应当属于这一漠糊阶层的人们)消灭掉了千千万万。人们经过惊愕、困惑之后,慢慢感到自己口袋中的可供支配的现金减少。他们开始捂紧口袋,消费的信心每况愈下。

中国政府也和世界上主要工业国家的政府一样,突然发现,让人们去消费变得困难了。有些商店的商品折扣已达到50%或90%,但问津的人们还没有经济火热时正常的消费者多;房屋销售情况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销售额直线下降(今年一月,通用汽车销售量下降了49%,日产下降了32%,克莱斯勒则下降了55%);连我去年八月份预定的一台宝马敞篷汽车,现在都在想是不是应当退掉以保存现金。记不清谁说过:Cash is the king (应当译成“现金就是上帝”更好),这个时候感到他(或她)说得真是很对。

人们对这次金融危机(应该说是经济危机)的持久性、广泛性、深厚性的摸不着头脑,使他们的双手不自觉地捂住了他们自己的口袋,看着今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工业国家每周数以万计的人加入失业大军,他们中有世界各大银行已不足为奇,但是连微软等从来没有听说过裁员的公司都开始了动作,着实使人们要问:下一个被裁的会是我吗?又加上政府说还有约2000万农民工可能找不到工作,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就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困难,国有企业要发挥作用,不要裁员作为政治任务等等,可见前景是不容乐观的。

人们手中的钱不自觉地用来为自己未来的可能会有的失业提供担保,拉动内需的最大障碍看来是自身保障所需的现金流。消费倾向的萎缩,自然带来储蓄意愿的增强。这从银行储蓄存款的大幅度增加可以看出:上个月央行公布的2008年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居民储蓄同比比2007年翻了四倍,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7.69万亿。人们的钱不是没有了,除了在股市蒸发掉的现金之外,全部沉淀在银行的金库中。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政府已把拉动内需的视野放宽。北京市政府的九个机构本周联合发文,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12月20日“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8]131号)”。决定在本年度取消2007年房地产热浪滔天时对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购买商品房的各项限制。让外国公司和个人参加到内需拉动的大军之中,希望那些还没有失业也不怕失业并且希望在中国房地产商赌一把的人们亮出钱袋。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