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近期闭幕的中共“十八大”上, 现任中国常务副总理的李克强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预期将在明年三月人代会上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中国官方公布的领导人简历往往过简,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有限,而与新领导人曾有第一手接触的同事同学也多“为尊者讳”。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近日采访了李克强的大学同班同学、现为同学会召集人的名律师陶景洲,请他说说他的大学同窗李克强。以下为陶景洲的访谈实录。

陶景洲,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执行合伙人,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后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深造,目前任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和伦敦国际仲裁院理事。

我和李克强,都是安徽人。他1955年生在定远。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复出,很快决定恢复全国高考。每个省自行出题。我们当年文科的作文是:读叶帅(时任国家领导人的叶剑英元帅——编者注)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诗有感。

1977年底,作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考生,我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系。那年,北大法律系总共招收了82位新生。其中安徽籍同学有三位:李克强、 张恒山和我。我们三个人填写的志愿却不是法律系(当时的全称是政治法律系)。法律系当时是绝密专业,政审要求严格,我们三人入学之前都是中共党员了。

李克强比我大三岁。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严肃认真,属于埋头读书那种类型,稍有些内向。报到后,有同学告诉我,这个李克强同学在安徽凤阳县农村当过大队党支部书记。虽然同是安徽老乡,但彼此的接触并不很多。一开始,他好像也不是班干部,既不是班长,也不是党支部书记。

(左图:李克强(后排右)和王绍光、陈兴良和陶景洲(前排右)在一起,1981年,北大南门)

你看这些大学时的老照片。李克强拍集体照,几乎总是喜欢站在后面,或者站在最边上。他平时沉默,从不张扬,有学习上的问题问他,他有问必答。

全文见:同学眼里的李克强|热文精选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