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假日和圣诞假日期间,我曾和不同的朋友分别去法国的“波尔多地区”和“布根第(Bourgogne)地区买酒。

波尔多大概应该算是世界葡萄酒的圣地。我们下榻在一个Relais & Châteaux在波尔多Pauillac地区的酒店。从波尔多机场出发,经过那著名的城堡之路(Route des Châteaux)一个个波尔多酒庄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Margaux, Beychevelle, Latour, Lynch Bages。

在第二天经朋友安排去参观了Châteaux Latour,它是1855年评选的波尔多梅铎区(Medoc)五大庄园之一,是世界红葡萄酒中的极品。

使我感到十分惊叹的是,这个庄园的葡萄园面积并不大,而和它相邻的葡萄园生产的葡萄酒的价格往往要比Châteaux Latour葡萄酒的销售价格低十倍或更多。那么,为什么Châteaux Latour的庄园主不干脆花高价把附近的庄园全部买下,统一用Châteaux Latour算了?

而去布根第也使我有了同样的问题,在我们去Vosne-Romanée这个村落漫步时,踏上了有几百年历史的Romanée-Conti葡萄园。Romanée-Conti应该算是布根第地区最著名的酒庄,也是世界最昂贵的酒之一,它每瓶葡萄酒的售价大概不低于1000美元(好年份已超过每瓶5000美元),一直供不应求。它的葡萄园占地才有27亩左右,而紧靠其四周的其它四个葡萄园生产的葡萄酒售价还不到它的十分之一。为什么Romanée-Conti不干脆把它四周的葡萄园出高价全盘下来,做大做强?

不管Châteaux Latour也好,Romanée-Conti也好,它们可以傲然屹立于世界葡萄酒的顶峰,可能正在于它们不追求最大,只追求最好。不会因为它们的产品畅销、供不应求,就扩大生产基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想一想我们国内的许多著名商标或商号,一旦出名就四处开店扩张,一直要把这个牌子做臭为止。所以,到目前为止,即使是百年老店,也没有几家象样并值得信赖的。

话题:



0

推荐

陶景洲

陶景洲

60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章